轻轻扬

第二日 10

夫妻俩你换一件,我换一件,这是嫌声势不大,敲锣打鼓满世界嚷嚷,她已经无心反驳他了,整衣理裙,离开他往里间去,道:“ 别,我会料理,你还是顾你自己吧。”

 

挑了件干净的里衫换上,走到铜镜前一照,羞愧不已,这云鬓凌乱,面色潮红的女子,不像她认识的自己。

 

拆了发自梳,他缀袖掀帘进来,换了暗红的直裰,腰系黑缎紫玉带,零落的发丝都勾进发髻里,用金冠稳住,看上去一丝不乱,很像那么回事。

 

她在镜中与他目光相对,他抿嘴暗笑,像隐含多少秘密似的。

 

好变态,好猥琐,她想着,身上一阵热。

 

“我这就过去了。”他说。

 

她如释重负,点头嗯一声。

 

那耸起的肩落下,仿佛在说,你要滚了,老娘终于可以清静会儿了。

 

”你去吗?“

 

”我?“ 她愕然回头,见他偏转脑袋,眼里有一闪即逝的狡黠光芒。

 

”我告了假,现在过去,算怎么回事?“ 她一本正经地回。

 

”也是。“他点头:”说是不舒服,我才来看你的。结果我一看。“ 他一手叉腰,一手指着她上下比划:”气色红润,步伐轻盈,全好了。都以为我有华佗之才。这以后,太医院的太医用不上,大家有病,都找我看,我就怕忙不过来。“

 

她恨不得把手里的梳子扔过去砸他脸上,勉强遏制住,道:“你快去吧,皇上快到坤宁宫了。“

 

就爱她撒泼,那才是真情流露,可惜就方才榻上那一瞬,这会儿克制得挺好,保持着她自以为是很成功的疏离,他意犹未尽,但的确要走了,圣驾总不能误。

 

走几步,又回头,似笑非笑地说:“你不去,爷爷问起你,我怎么说?“

 

”什么怎么说?“她莫名其妙:“”就说我不舒服。“

 

”不舒服也得有个说得过去的病由,爷爷跟前可不敢塘塞,都知道我来看你来了,还耽误了那么久….“

 

“  等等!“ 她急了,立转身子问:“什么叫都知道你来看我来了?”

 

“  之前…..” 他慢条斯理地,虽然帘幔外的三贵急得团团转:“ 在永春轩,满堂的女宾,善祥说你病了,大概是中暑。我就说来看你。咦….” 他想起来:“你是知道的, 方才不是提醒我说她们都在等我吗?”

 

她瞪大眼睛,无言以对,她就是这么一说,她哪知道他对众宣称来看她呀,这是堂而皇之拿来宣扬的事吗?在大婚的第二日?还当着善祥的面?

 

他甩着袖子踱方步:“现在我在这儿少说逗留了大半个时辰,回去总得有个交待,是个什么病,病势肯定加重了, 不能是中暑,今天没热到那个地步,而且歇一下午精神肯定歇足了,晚宴不会误…..”

 

病势加重你个大头鬼!再这么胡咧咧,她身败名裂就在今宵,善祥肯定气得吐血。她原以为,退一步海阔天空,没想到,退一步狭路相逢。这不要脸的臭膏药,她躲到门缝里,他都挤着贴进来。

 

两者相较取其轻,她说:“别说了….我去,这就去,叶秋,给我更衣….”

 

他的笑从眼睛溢出来,脸倒绷得还紧:“ 随你,这是你的决定。“ 说着,来到她身旁,按着她的双肩,显得也很为难:”去或不去,都有些尴尬,可怎么办呢?已经这样了,谁让你下午偷懒来着?“

 

她基本上要拿起妆奁盒往他头上盖去,这时叶秋入内,准备她要穿的喜衣。

 

帘外三贵哭丧着脸说:“太孙,就剩一柱香的功夫了,估摸着大伙儿都在恭迎圣驾了。“

 

朱瞻基很沉得住气,看叶秋往若微身上套衣服,惋惜地目送那玲珑身段完全被遮蔽,说:“我等不了你,先过去。天热,你里面穿薄点,我怕你又中暑。“

 

叶秋转到若微身前系扣子,见她横眉怒目,咬牙切齿,没忍住,噗嗤一声笑出来。

 

出了丽景轩,瞻基不用辇不用轿,穿殿走廊直走近路,他腿长,三步并住一步走,三贵一溜奔跑紧赶慢赶。

 

瞻基一璧走一璧回忆一璧自带微笑,路人见了一璧跪拜一璧心说这人是不是发痴,他笑了半天差点撞到廊柱才算罢了,回头找三贵,眼睛模糊的只见个人影,他张嘴说话,自己听自己的声音都有些恍惚:“太孙嫔怕热,眼看天就热了,她的里衣衬衣寝衣,要尽量薄。“

 

 她白皙的肤色,匀称的四肢,晚上昏暗,着实浪费,方才午后的日光,倒衬托的极好,他有画匠的敏锐,已在脑海里勾勒画面:“你派人去尚衣局看看,有绡薄的衣料,给她做几件。荼白? 梅红?靛青?“ 他犹豫着, 恐怕玄色更好。

 

”不行….“ 他摇头,宫里的衣料太雅正,达不到效果,以前在南京街市胡混时节,呵,记起来了,他脸上又浮起梦幻般的微笑,就是那次请她去听雨轩喝茶那次,经过秦淮河附近的几家绸缎坊,那里应有尽有,有几款相当合适。


 

”你先让尚衣局挑些料子我看,实在不行,派人去南京采买。“

 

说了,没等到三贵的回应,这才定睛,见三丈外三贵正气喘吁吁地奔过来,这娘娘腔,若微比他都要走得快些,他双臂抱胸等,等三贵来到面前,问:“我刚才说些什么,你听见吗?“

 

三贵的脸红得发紫,一半是跑的,一半是害羞:“ 听见,听见,奴婢跟了太孙这么久,太孙一伸手,奴婢就知道要什么。就安排下去,这边派人去南京,那边让尚衣局呈上来给太孙瞧。“

 

主仆二人发足狂奔,到坤宁宫玉阶时,皇帝的仪仗正沿龙凤呈祥的御道上来,瞻基回头一看,爹娘率众已在玉阶跪候,见了他直招手,他倒是想奔过去同跪,怕太显眼。

 

于是迎着御辇跑过去,到辇前,一个立跪。

 

皇帝斜靠御辇,捻须微笑:“小子,怎么在半道上?又做什么坏事去了?“

 

瞻基抬头发出会心的笑容:“爷爷又埋汰我。爷爷要来,我等不及,提早来迎,怎么变成做坏事了。“

评论(24)

热度(11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